前幾天是娃娃滿兩歲的生日,時間過得真快,才覺得剛過完一歲生日,怎麼一下子又過一年了。


隨著娃娃越來越大,自我意識也越來越強烈,當然意見也就越多。從戴的帽子、穿的衣服、鞋子,甚至背的包包,都有自己的意見。面對這樣的情形,我會給她兩個選擇,我覺得太多選擇,反而會讓她無所適從。或許兩個選擇中,有一個是我希望她挑選的,但我仍會尊重她的意見,給她自己選擇的。我想,即使是小小孩,也需要基本的尊重與空間。


娃娃是一個學習力很強的孩子,前一陣子已經會背幾首唐詩,而開經偈與迴向偈更是琅琅上口,這都是媽咪在睡前念給她聽,念幾次就會背了。不僅學習力強,反應也很快,記憶力也很好。好久好久以前跟她說的事情,有時候都會忽然冒出口來。


但是,也因為如此,相對的在教育上會比較需要花時間。吃軟不吃硬的個性,有時候都要跟她溝通很久,而溝通的方式也要隨情況不同而有所不同。


前一陣子剛懷孕時,心情比較起伏不定,那時對娃娃就比較沒耐心,母女關係有時都很緊張。現在進入中期穩定階段,對娃娃的包容力也恢復以往,但有時仍會被她挑起心中無明的怒火,沒辦法,不可能完全沒有脾氣啊!


還記得剛懷孕時,肚子漸漸隆起,娃娃看到都會說:「媽咪肚子好大喔!」現在她知道,媽咪因為肚子裡面有寶寶,所以才會那麼大。每天晚上,都會跟寶寶說話,告訴寶寶:「寶寶,小姐姐現在要唱歌囉!」或是喜歡摸著我的肚皮,說要看寶寶。


也是因為娃娃很喜歡小朋友,每次在外面看到小朋友,都會想衝過去跟人家玩。也是因為這樣,讓我更想再生一個給她作伴。獨生子女的孤獨,是我從小就體會的,所以我希望我的寶貝能有手足,來彌補我這部分的缺憾。


復職前,其實很擔心我們兩個的適應問題,一個要去上班,一個要每天去阿嬤家。沒想到,上班的時候我很少想到妹妹,也不會擔心她在阿嬤家的狀況。然後妹妹每天都說不要回家,要在阿嬤家玩。早上通常都六點半就要叫她起床,有時因為前一天太晚睡而爬不起來,這時候只要跟她說要去阿嬤家囉! 眼睛就睜開了。看來,我們兩個的適應能力都挺不錯的。我上班的很安心,她在阿嬤家也玩得很開心。


娃娃現在常常會抱著我說:「媽咪,我愛你。」或是跟媽咪要愛的抱抱,這時候是最甜蜜的時刻,一切的疲勞都拋諸腦後。只覺得: 有女兒真好。


雖然心裡希望Q比將也是個女娃兒,畢竟帶娃娃的經驗,讓我對女生比較得心應手。但不論男生還是女生,都會是我們的另一個寶貝。


也希望娃娃能健康平安的度過每一年的生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