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跨年前,抽空到段醫師那邊做了第二次的產檢,


這次的項目主要是第二孕期母血測試,檢驗寶寶唐氏症的機率。


目前唐氏症有幾項檢驗,依據懷孕週數與檢驗項目不同,


準確度也不盡相同。


第一孕期母血測試約在懷孕第11-14週,第二孕期母血測試約在第16-18週,


另亦可加作胎兒透明頸帶超音波檢查,不過這項需要醫師有專門的執照才能進行,


所以並不是每個孕婦都有機會做到。


我沒有做第一孕期母血測試及胎兒透明頸帶超音波檢查,直接做第二孕期。


還記得過完元旦假期的第一個星期三(1/6),


中午正準備和同事出去用餐,卻接到了段醫師親自打來的電話,


告訴我血液檢查的結果,我的機率是1/179,屬於高危險群(以1/270為標準值做參考),


叫我當天晚上就去診所做羊膜穿刺,並吩咐我隔天一定要請假在家臥床休息。


掛掉電話後整個頭腦一片空白,


心想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?


萬一寶寶真的有問題,那該怎麼辦?


和我一同去吃飯的同事,有一位剛好快要到預產期,


跟她說了這個情況,她一聽到我的機率值,馬上說:「安啦!你還蠻低的。我弟妹那時驗出來只有1/30,最後還不是沒事。」


雖然如此,我還是非常擔心。


和峰說了之後,他比我更擔心。


妙妙叫我先打電話到精舍,請拓法師幫我寫祈福卡;


出發到診所前,我們也先到精舍的大殿拜拜,


祈求佛陀及觀世音菩薩保佑寶寶能健康平安。


當天晚上快十點,接近段醫師看診結束的時間時,到了診所報到。


因為段醫師希望能慢慢幫我做,所以選在看診結束後的時段。


峰不能進去,必須在外面等。


開始前,段醫師安慰我說這不會痛,一下子就好了。


然後,先用腹部超音波看寶寶及羊水的情形(如果羊水量不夠是不能做的),看了蠻久的,還用力的搖了搖肚子。


寶寶的腳仍舊在擺動,手也在微動,我很怕等一下寶寶會去摸到針。


照完後,段醫師去準備材料;護士則開始先幫我上了一層又一層的優碘,上到後來我都冷到開始發抖了。


當段醫師拿一根好粗好長的針進來時,有點擔心會痛。


(Babyhome討論區上有媽媽解釋,抽羊水的針有兩種:硬針和軟針。前者是刺穿皮膚及羊膜,以幫助後者能順利進到羊膜中抽取羊水。因為用軟針比較不會傷到寶寶。)


接著醫師先拿超音波開始觀察寶寶的位置,琢磨著下針的地方,這邊按按,那邊壓壓的;


然後針便插了下去。


插針時並不會痛,就像針灸的感覺一樣,酸酸的;


不過幾秒鐘後,開始覺得子宮底在抽痛,還蠻痛的。


我始終緊盯著螢幕看,就怕寶寶會好動的去碰到針。


當醫師將針拔出來時,說了一句:「這只是在測深度,還沒抽。」


當場傻眼


言下之意,還有第二針囉


正式抽的第二針時,段醫師很嚴肅的跟護士說,手要按好,現在千萬不要動。


當針再次插下去時,只見到段醫師迅速的將硬針抽出(軟針是包在硬針裡面的),留下軟針;接著再接上針筒,開始抽取羊水。


第二針感覺比較不會痛了,但還是很緊張。


感覺段醫師全程都很細心嚴肅,一直緊盯著螢幕(看討論區上有的媽媽說,遇到醫師抽羊水時都不太看螢幕的,讓人覺得很不放心)。


抽了約20c.c.的羊水出來,感覺很多。醫師給我看羊水的顏色,很像尿液。


針抽出來後,護士幫我壓住傷口約五分鐘,再用一塊紗布貼住。


之後馬上打了一針安胎針,另外醫師又開了一天的安胎藥,並囑咐我回家馬上吃一包。


這時峰終於可以進來了。


他說在外面簡直坐立難安,曾試圖念心經,卻怎麼也平靜不下來;我想,他可能又回到當初我小產時在手術室外面等待的那種情境了吧!真是難為他了。


醫師拿已經封裝好的羊水給峰看,並說我的羊水很清澈乾淨,加上超音波觀察寶寶的情況,應該沒什麼問題,叫我們不要太擔心,不要睡不著覺之類的。


(醫師說如果羊水像臭水溝那種顏色的話,可能就比較有問題。)


之後便一再交代我,回去一定要馬上臥床,隔天除了吃飯上廁所外,都要臥床。如果有不舒服或出血的情況,一定要馬上回來找他。


報告大約要等2週半左右,讓我和峰都覺得好久喔!


在診所躺了半個小時才離開,那時已經11點半了。


之後的2週半,真是既漫長又煎熬的等待。期間還連作了三天的惡夢。


每天念普門品,和寶寶講話,告訴寶寶他一定很健康。


峰雖然一直安慰我,可是我知道他也很擔心。


終於在1/25星期一的早上,接到了段醫師的電話(之前還一直想像,會不會在聽到段醫師宣佈檢查結果前,我就已經因為害怕而先昏倒了


醫師說羊水都正常,是個女生。


當下真的鬆了一口氣,心情相當激動,還有些微的發抖。


趕緊打了電話跟峰說,他聽到也好高興,感覺他比我鬆了更大一口氣,甚至比我還興奮。


晚上,到精舍謝謝佛菩薩的保佑;


終於,可以安心的睡個好覺了。


P.S.唐氏症是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症,是人體中第21對的體染色體多一個,也就是說細胞內有47個染色體,是造成智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,平均每800個出生的新生兒中會有一個。與母親的年齡有密切的關係,但不論年齡大小,每位懷孕的婦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症兒。


因為抽血的機率只是一個參考值,準確度並不高,導致許多年輕媽媽以為沒問題,結果卻產下唐氏症寶寶,令人相當遺憾(目前約有80%的唐氏症童的母親,都是年親媽媽。因為高齡產婦一般都會做羊膜穿刺,預先篩選有問題的胎兒以及早處理)。


其實當初我也一直猶豫要不要做羊穿,因為ㄚ保建議我要做;


但問了段醫師後,他表示我並非高齡產婦,先抽血即可。


現在做了心裡也踏實多了,至少不用去擔心抽血的機率問題。


看討論區上也有很多年輕媽媽選擇自費去做,因為大家都不想跟那些微的機率去賭。


不過,也有些醫師不以為然;因為做羊穿的流產風險會提高。


有在討論區上看到一位孕婦,選擇自費做羊穿,結果做完隔天便流產。收到報告時表示胎兒一切正常,讓人不勝欷噓。


也有做完後,羊水從傷口一直流出,也是導致流產。


所以到底要不要做真的是見仁見智,很難說誰對誰錯。


不過至少段醫師的處理,讓我真的感到相當放心。雖然少了健保2000元的給付,但若能用這少少的錢,換得寶寶的安全,我想是相當值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