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4的產檢要順便看第二次耐糖性的報告,


喝糖水真的很痛苦,尤其還要抽四次血,


等於一整個早上都在醫院晃來晃去了。


很不幸的,我的四次指數裡面有兩次不合格,


被醫師判定為妊娠糖尿病,當下心情真的跌到谷底;


覺得為什麼我會得到這種疾病呢?


許醫師說先做兩個禮拜的飲食控制,下一次產檢要再驗血,


空腹一次,飯後兩個小時一次,如果還是超標,


就要住院打胰島素了。


當時聽到腦筋真的一片空白,怎麼這麼嚴重呢!


當天隨即和營養師作營養諮詢,


準備接下來的孕期要遵照營養師開的分量來進食,開始和血糖大作戰。


之前看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說照營養師的分量很容易餓肚子,這也是我害怕的。


營養師特別澄清一個觀念,並不是不吃澱粉類就好,


懷孕期間仍要攝取足夠的澱粉,否則嚴重的話會影響媽媽及寶寶的智商。


從醫院回來後,和峰兩個人心情都很差,


峰甚至一度埋怨起寶寶,真是嚇到我了。


晚上決定去找段醫師(本來已經決定不再去那邊產檢了,因為要兩邊跑太麻煩)


見到段醫師後,我們很誠實的跟他說其實現在有另外在長庚做產檢,


因為準備要在那邊生產,所以對他很不好意思。


接著跟他說明了這次妊娠糖尿病的檢查結果。


還好,段醫師的態度仍舊非常親切,並沒有因為我們在長庚產檢而有任何的不悅;


先幫我驗了尿糖反應是正常後(這也是我疑惑的地方,因為每次產檢的尿糖反應都是正常,卻還是得了妊娠糖尿病)


便仔細聆聽我們在長庚檢查的數據。


段醫師說其實我的數據並不會太高,應該飲食控制即可。


不過要我注意胎動情況,因為有時會造成寶寶缺氧的狀況。


為了慎重起見,段醫師安排我做了半個小時的胎心音及宮縮監測,看是否有不正常的情況;


還好,一切都很正常。


我們都覺得,雖然段醫師收費不便宜,但懷孕過程一路走來,幸好有他!


他不會像其他的醫師,會給模稜兩可、讓準媽媽聽了心裡很惶恐的答案,


只要他有把握說沒甚麼大問題,結果一定都如他所說。


從一開始的安胎,到羊膜穿刺,到這次的妊娠糖尿病,


段醫師的作法及診斷說明都讓我們的心安了不少。


峰說之後還是持續給段醫師產檢到生產吧!


這兩個星期,開始自己準備三餐。


早餐是無糖豆漿加桂格大燕麥片,早上點心是一份蘋果或芭樂,


午餐自己帶便當,下午的點心一樣是一份蘋果或芭樂,


晚上也是自己煮。


主食是七穀飯,固定會準備兩大盤青菜,蛋白質則以瘦肉、魚或豆腐相互輪流。


很感謝婆婆的幫忙,都會幫我把菜買好,


回家後和峰一起煮晚餐,


他負責洗菜,我負責炒菜及煮湯。


兩個人一起的動作真的很快,通常一頓飯只要20分鐘的準備時間就OK,


盡量少油少鹽,吃得清淡。


發現其實這樣也可以吃得很飽,因為我會先吃大量的青菜,


這是營養師特別交代的,青菜的纖維質有助於減緩血糖的上升速度。


兩個禮拜下來,體重反而減輕了一些,不過覺得精神狀況比較好,


重點是排便很順暢。


兩個禮拜過的戰戰兢兢,上網查了很多資料,


發現很多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,她們的營養師及醫師都要求平日在家自己用血糖機檢測,


所以很猶豫要不要去買一台血糖機自己在家測量,


可是我的醫師及營養師都沒有這樣建議,加上我怕每天的心情跟著血糖值高低上上下下的起伏,


反而影響到寶寶,便作罷。


告訴自己,就是照著營養師的份量吃,嚴格的要求自己不能吃額外的東西(飯友團的團友們都覺得好可憐),其他的就交給佛菩薩吧!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一點吧!


4/28產檢回診,緊張得等待血液檢查結果。


還好,空腹97,兩小時後135,


許醫師說只要一個有過關即可,也就是說我不用住院打胰島素,只要飲食控制就好了。


當時真是想放鞭炮慶祝啊!


4/14   娃娃30周,體重1394g     胎位不正(頭上腳下)


4/28  娃娃32周,體重1819g      胎位轉正


還好,娃娃有長大,看起來有點小,不過醫師說在正常範圍。


我是希望娃娃不要太大,這樣到時候才比較好生,同事也說小一點好生,出來再養大就好。


頭圍比較小,但大腿骨蠻長的,峰說會不會以後是個九頭身美女


我也希望娃娃的身材能遺傳到峰3:7的黃金比例,不過其他的部分還是像我比較好啦


接下來的孕程還是會嚴格的控制自己的飲食,讓娃娃能健康平安的生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nessa 的頭像
    Vanessa

    Vanessa的部落格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