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我每天數著饅頭,看娃娃什麼時候想出來的日子裡,


那天,終於來了~


6/11早上9點多,肚子痛醒。


原本以為大概是前一天晚上跟峰去和他的同事餐敘,順便參觀其中一位同事的新家,吃太飽及太累的關係,


趕緊起床便便。


想說應該大完就好了。


沒想到肚子痛開始有規律了起來,沒有因為解完便而好轉。


吃早餐時拿著時鐘在旁邊計時,觀察陣痛頻率。


這時候的痛並不會太痛,有點像生理期的悶痛,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。


還天真的想說,如果陣痛就是這個程度,那我應該可以不用打無痛了~


結果如意算盤打的太早,一切出乎意料之外,唉~


隨著陣痛間隔時間越來越短,心裡盤算著要不要去醫院,但又怕再一次被退貨,


何況那天外面下著傾盆大雨,於是打電話到長庚產房問護士,


什麼樣的狀況才需要到醫院。


護士說第一胎的話,陣痛間隔3-5分鐘再到醫院就好。


看看時間,當時的陣痛間隔還有7-8分鐘,


恩,應該還有時間可以洗澡洗頭,順便準備一下。


沒想到,等洗完出來,間隔已經縮短到3-5分鐘了。


心裡大驚,趕快打給峰,請他回來載我去醫院。


峰大概11點回來,我請他在樓下等我,我直接拿著待產包下去。


還好在樓下遇到鄰居,幫我撐傘,雨下的真的超級大。


娃娃真是會選時間啊!


到醫院後,原本想停地下室,不過大家也都想停地下室,


我又擔心陣痛會越來越頻繁(這時候的痛已經會讓我說不出話來了),


於是跟峰說停平面就好,我慢慢走過去。


等我們走到醫院時,衣服已經濕了一大半,峰的褲子更是整條全濕。


內診過後,護士說開了2公分;測了半個多小時的宮縮跟心跳,住院醫師表示沒有啥異常的狀況,


不過他也不太放心讓我們回家,因為雖然開3公分才符合住院的標準,但2公分到3公分的時間長短是誰也說不定的。


於是建議我們在醫院裡面走一走,約3-4個小時再回來看看。


只好東西收一收,先去吃飯。


這時候的陣痛是越來越頻繁,也越來越痛了。


真想現在就打無痛分娩,因為痛起來時真的會想罵髒話。


每次峰看到我皺著眉頭、表情痛苦時,就知道又開始痛了。


就這樣走了2個多鐘頭,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痛,


最後半個鐘頭,發狠從地下一樓走到13樓,真是又痛又累,


早上洗的澡完全沒用了,因為流了滿身汗。


3點多回到產房,護士先幫我量娃娃的心跳,起初好像有點嚇一跳,問我剛剛有沒有陣痛。


我說剛上廁所時剛好陣痛,痛很久。


她說因為娃娃的心跳降到80幾,正常應該是140多,我也開始緊張起來。


不過她幫我搖了搖肚子後,娃娃的心跳又回到140多。


因為擔心娃娃心跳不穩定,護士決定先讓我辦住院。


等到內診時,才發現我已經開到4公分了,也符合住院標準。


她也先問我要不要打無痛,馬上回說要打,越快越好。


想不到還要先抽血作血液檢查,要等2個鐘頭,真是晴天霹靂啊!


而且護士還說,我的子宮壁比較薄,恐怕會來不及打,


真是更慘的消息。


先到待產室躺著休息(這時已經沒啥力氣了),峰則去辦住院手續。


裝上胎心音及宮縮監測器後,娃娃心跳又開始降下來,


護士趕緊給我戴上氧氣罩,並叫我要大口吸氣,娃娃心跳才又回到標準。


可能因為陣痛時,本能的變成小口小口吸氣,氧氣供應不到娃娃那邊所致。


就這樣越來越痛,峰原本想幫我按摩,因為媽媽教室的護士有教過,陣痛時爸爸在旁邊給予適度的按摩,可以減輕媽媽的疼痛。


可是我實在太痛了,痛到連峰碰到我都覺得不舒服,


於是峰只好一直握著我的手。


4點多時,峰看到胎心音監測器上娃娃的心跳不見了,心裡覺得納悶,出去詢問護士。


在這之前其實有兩次娃娃心跳都降的很低,其中一次還降到50幾。


護士進來看了看,馬上跑出去,隨後就一堆醫護人員跑進來,整個圍在我旁邊。


一邊叫我大口吸氣,一邊要我把腳弓起來,要幫我內診。


那真是天大的折磨,因為肚子已經很痛了,還要動,就更痛。


而我已經痛到只能小聲的叫著「好痛」


反正從我躺在病床上那時起,我的意識已經全被陣痛佔據,周遭發生的任何事情都不曉得,


有些是峰後來告訴我才知道的。


陣痛時還異想天開,是不是應該大聲唉叫個幾聲來應景一下,電視上不都這樣演嗎?


聽很多人也都是這樣說啊!不是一直罵老公,不然就是一直大叫說「我不要生了」


最後還是作罷,一來太無聊,二來我根本沒有力氣,而且即使叫說「我不要生了」,還不是要生,沒有啥建設性,算了~


留著力氣吧!


就在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把腳弓起來、護士內診完後,隱約聽到護士說,


「已經開到9公分了,叫那個XXX不用準備XXX了」


心裡害怕的想著,不會要告訴我來不及打無痛了吧!


唉!果真如此。


那時心裡想著:「天啊!給我一針吧!」


峰說當他看到護士幫我內診後,手伸出來都是血時,他嚇了一大跳,越來越緊張。


然後護士對著我說:「你現在可以開始用力了」


一開始我的力氣用的不對,全用在臉上,


還好長庚的護士們很會引導,而且會一直鼓勵,讓我慢慢用對方法。


一陣用力過後,忽然覺得有一股水流出來,


這時全體醫護人員動作一致的看手上的錶,4點40分破羊水。


過不久,許醫師進來幫我檢查超音波,說娃娃沒什麼問題(大概護士有跟他說之前娃娃心跳下降的事)


應該再幾分鐘就可以推進產房了。


不過旁邊護士說可能還要半個鐘頭,因為要10公分全開才能進產房,


而9公分到10公分不曉得還要多久。


護士叫我把身體側躺,她的手放在我後背下方,要我像大便一樣把力氣用在她手放的位置上,


還要大到可以把她的手彈開。


大痛來時再用力,其他時間不需用力。


這樣真的更痛,我還記得峰在旁邊一直鼓勵我。


又過了半個多小時吧,我可以感覺到娃娃的頭已經在產道口了,


叫峰去跟護士說。


護士進來看過後,準備將我推進產房。


峰趕緊把臍帶血的材料交給護士。


最痛苦是這時候,因為護士告訴我現在不能用力,可是每一次陣痛,我還是直覺的用力,


因為就一直想把娃娃「大」出來。


之前有問過阿保產房內的情形,阿保說裡面安靜到連一根針調下去都聽的到,而且沒有簾子遮起來,蠻尷尬的。


不過長庚的產房倒是很熱鬧,尤其許醫師進來後,就聽到他們愉快的聊著天,還有護士週末要去墾丁玩,然後醫師用羨慕的口吻叫她好好玩。


也因為這樣輕鬆的氣氛,讓我心情緩和了不少。


等導尿及注射麻醉針完成,並剪開會陰後(完全沒感覺),


護士終於跟我說可以開始用力了。


第一次用力,娃娃的頭出來,聽到機器吸她口鼻的聲音,接著聽到哭聲。


第二次用力,娃娃整個出來,終於,疼痛解除。


原本以為聽到哭聲會像有些媽媽一樣,感動的流下眼淚,


不過,居然沒有~~


只覺得,呼,終於解脫了。


峰進來時娃娃已經生出來了,護士正在幫娃娃量體重(他還以為那個嬰兒是前一個產婦留下來的,我們的還在我肚子裡勒)


這時我的意識已經完全清醒,聽到護士們一直誇讚娃娃好可愛,長的很秀氣。


護士也幫娃娃拍了一些照片,還幫她喬姿勢。


護士說娃娃很特別,生出來時臍帶是背在身上,沒有繞住脖子,


據說這樣的小孩很好(好在哪我們也不知道)。


就這樣,3點半住院,6點01分生下娃娃,第一胎就這麼快到讓人措手不及。

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從生產前一個多禮拜,開始爬樓梯有關(爬10樓,每天兩次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