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槍與玫瑰合唱團來台灣開演唱會,峰專程請假北上參加,


因為這是他小時候最喜歡的樂團之一。


礙於對重金屬搖滾樂的隔閡與過多的人潮,我選擇留在高雄。


後來跟峰聊到,我從小到大都沒參加過演唱會耶!


開始想著,如果哪些人開演唱會,我會想要去聽;


一時之間,也不曉得到底我想聽哪些歌星的演唱會。


週末假日早晨,悠閒的吃完早餐,無聊的轉著遙控器時,


看到非凡新聞台的熱線追蹤,該集的討論主角是張清芳。


一邊撥放著一首首她以前唱過的歌曲,一邊介紹著她的出道歷程;


小時候的回憶與熟悉,忽然一幕幕的浮現眼前。


沒有出色的外表與華麗的包裝,卻靠著獨特的高音唱腔,在歌壇奠定屹立不搖的地位。


印象很深刻,張清芳的第一首歌,是和堂姐學的。


小時候每當回阿媽家,只要堂姐在,一定是黏在她身邊。


堂姐那時念高職,很愛唱歌;有時候都會教我唱一些流行歌。


還記得那是一個假日的午後,堂姐正在聽張清芳的歌;


用放音機一遍又一遍的重複播著「激情過後」。


歌詞是堂姐自己手抄下來的,開始教我唱這首歌。


小時候不懂歌詞的意思,只覺得旋律很好聽,不過很難唱。


最後還是把這首歌唱到背了起來,那一陣子就是很愛哼這首歌。


隨著張清芳越來越紅,自己也慢慢越聽越多。


她的歌詞,是專為女人寫的;


每一字一句,都能深刻的唱出很多女人的感情與心聲。


不論是初戀、熱戀、失戀,或無關乎戀情的歌曲,甚至是翻唱的口水歌,


透過她的歌聲來詮釋,聲聲都唱到心坎裡,都是那麼好聽。


除了用相片做回憶,「歌曲」--也是另一種收藏回憶的工具。


將近一個小時的專題報導,將張清芳從出道到嫁為人婦前一些經典的歌曲作了快速的回顧,


每一首,總能讓我的心感動不已。


甚至有一股衝動,想去唱片行買她的經典專輯,再重新回味一次。


不過已經當媽媽的她,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再開演唱會;


如果有,那絕對是我的首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